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幸福第四步-建成鉛桶店

建成鉛桶店



創店年代:1958年


電 話:6621123



地 址:台南縣後壁鄉墨林村323-4




東 家:廖 李 雪





 簡介:



台南縣菁寮聚落活化與再生計畫正是希望藉由生活博物館的理念來保存與活化傳統手工技藝,這次的「生活環境博物館經理人工作坊」,選定菁寮在地的隆泰棉被店、新美西服店、建成鉛桶店、瑞榮鐘錶店等四家老店為實作案例,這四家店代表著老店面臨各個不同的問題,號召有志之士共聚一堂深入觀察、討論 。

新營社區大學主任張文彬指出,初步選定在地的隆泰棉被店、新美西服店、建成鉛桶店、瑞榮鐘錶店等4家老店為實作案例。建成鉛桶店由廖李雪經營,因塑膠製品普遍,生意大不如前,目前以維修居多,有意願朝DIY教學方向經營。

菁寮文化資產豐富,到菁寮一定要造訪「崑濱伯」的豐昌商店、「煌明伯」經營超過半世紀的傳統手工-隆泰棉被店,周圍還有經營超過一甲子的老店,如瑞榮鐘表店、建成鉛桶店、新美西服店、打鐵店、進成自轉車店。

傳統老舊的屋瓦顯現出歷史的痕跡老街房舍中古老文化的蹤跡門旁的祈福深鎖中的古老大門菁寮,菁寮老街有傳統手工的棉被店、鐘錶店、餅店、冰店、西裝店、自轉車店、打鐵店、鉛桶店、沖印店、碾米店、麵線店、理髮店、台客袋、醬油工廠等老店。
老闆自己製作的器具

鉛的製作方式

這台機器有5.6年了!



製作工具

建成鉛桶店裡,也有袋呀(台)



幸福感言:
一到建成鉛桶店時,我先問老闆可不看以拍照
老闆回答說可以,我便放心的拍照
我問老闆這機器用了幾年了!
老闆說:已經5.6年了,聽到時還驚訝
一台機器有5.6年了!真是個老機器呀!
我左拍又拍得,發現老闆用鉛做出來得器具都很好看
或許有人會說塑比鉛還好,但是我覺得製造出那麼多塑膠只會汙染地球
雖然很方便但是卻會汙染的,何不用鉛或木材等等呢?
老闆店面的招牌,也是用鉛製作出來的,很有創意吧!
我覺得的幸福,不在於方不方便
而是細心製作出來的,老闆就是個好例子
幸福藏在建成鉛桶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