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數學天方夜譚

                                       數學天方夜譚:撒米爾的奇幻之旅


                                                                      作者:馬爾巴塔罕(巴西)
                                                                      譯者:鄭明萱


作者簡介:

馬爾巴塔罕(巴西)

本名Julio Cesar de Mello e Souza(1895-1974),已故巴西數學教授並身兼作家一職,童年時受到《天方夜譚》的啟蒙後,瘋狂愛上阿拉伯文化,以阿拉伯筆名馬爾巴塔罕自稱,並用筆名發表著作超過五十本,獲巴西前總統瓦賈斯准許將筆名印在身分證上。

其作品融合數字與文字間的奧妙及趣味,藉由「娛樂教授法」數學作品聞名巴西與國際,著有六十九本故事書、五十一本數學與其他主題書,及至一九九五年已銷售超過兩百萬本。

作者因其著作成就榮獲巴西文學院大獎,他的生日也被立為巴西數學日,是巴西唯一和足球員同樣有名的數學老師。



內容放大鏡!!

當數學謎題闖進了《天方夜譚》裡……

奉真主阿拉的名
數字無所不在
幾何無所不在
真理也無所不在

再玄的數字都有被破解的時候!

流傳超過半個世紀的經典故事,在已故巴西數學家馬爾巴塔罕的神來之筆下,活靈活現的串連文字、數字與真理間的奧妙,並榮獲巴西文學院大獎。

奉真主阿拉的名啊,正確的分配不一定是最好的分配,有時付出才會是最棒的收穫。

所以數字不難,真理也不難,且看馬爾巴塔罕如何用數字說真理、用文字算數學。狂銷超過兩百萬本的趣味、驚奇與感動,在你讀過後必能心領神會。


愛分享:

我,本身就對數學不怎麼喜歡了。
那你我問為什麼會讀呢?
剛開始只是與班上同學一時興起罷了((小說麻~
所以跟老師借來看,輪流順序,我先。

看了看幾頁,覺得裡面的內容還滿有趣的,雖然是含數學的小說
數數人撒米爾,他是一位非常厲害的數學家,以前好像是管理羊的人
之後一直數羊又進階到數蝴蝶、螞蟻...等會動和部會動的總總生物。


我記得我看過有一道題目是 ((我比較瞭解的
有三十五隻駱駝,要分給三個人,分別是老大、老二、老三
老大能得到一半的數量,老二能得到三分之一的數量,老三能得到九分之一數量。
而他的解法,他先把朋友的那隻駱駝加進去,變成三十六隻,之後分給老大十八隻駱駝
然後三十六隻在乘於三分之一,就變成十二隻,而老三得到的是九分之一
本來他應該要得到的是三又加上另外一隻得不到的,但因為加了一隻下去
他分給他的是三十六的九分之ㄧ,也就是四隻。
這樣都分的剛好,但加起來才三十四隻,剩餘的兩隻,一隻是朋友的,另一隻是要給自己

不但分的令大家都很滿意,自己也得到了一隻駱駝,真是聰明呀!!
雖然我覺得數學很困難,但他說再玄的數字都有被破解的時候!
所以只要努力的尋找答案一定能解開。
雖然書還沒全部看完,但真的很直得推薦於大家喔!!


資料and圖片 來源:博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